letia♡

喵!

《For you》

《For you》

“当你看的这篇文章时,它不是为某个著名的人写的,而是为了你而写的。也许我们素昧平生/见过一面/相知相交,但它的确是给你的。”

你最近感到很疲倦。

恋人的背叛,上司的为难,想要考研但发现没有时间复习,甚至出门差点赶不上公交车,似乎生活处处在与你作对。你看着昏黄光线台灯下的那瓶安眠药,却始终没有勇气。

你合上眼任由睡意侵袭身体,抱着柔软的白色枕头睡着了。

再次睁开眼,一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你面前,几乎是反射性的说出那个名字“Fell先生!”

他朝你笑笑,双手整理了一下领结才向你走来,“不完全是,……实际上,我还是个天使。”

“你前几天晚上睡前一直在寻找解脱,我听到你向上帝,向恶魔,向天使甚至戴立克,时间领主等祈求的声音了。”他把手伸给你,示意你跟他走,边走边说“我能理解你压力大的时候想找一个依靠,一个发泄口,但向恶魔祈祷是不对的——我应该早点来的,但最近都很忙,真抱歉。哦,我是aziraphale,当然你继续喊我Fell先生也没有关系。”

你点点头,边听他说边环视了一下四周,白茫茫的一片,不知道身处哪里,但身上穿着自己最喜欢的一套衣服,但没有穿鞋,赤脚踩在这上面软软的,温热的感觉。

走了大概五六分钟,眼前出现了一片湛蓝的天空,无数火烈鸟自下而上的飞起,而最小的一只刚刚飞起来又失控就要坠地,aziraphale双手合拢接住它,用了点小奇迹帮它重新飞起来。有几只差点就要撞上你了,你甚至可以看清它们因飞的太快而相互碰撞掉下的几根羽毛,那羽毛轻飘飘的,正在往下坠落,aziraphale伸出左手握住羽毛,不让它继续下坠,然后把羽毛插入你的发丝,看起来就像某个印第安部落的装饰。

“第一站——自由,生命的最初始意义便是自由,有了自由,才有了万物,你不是谁的附属,也不是谁的必需品,你是自然的产物,但你没有必要为自然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操心。你先是你自己,再拥有其他关系。 你是自由的,不要被那些情绪束缚着。You are free.”目光里满是对你的怜爱。

你们重新出发,aziraphale感觉你的手微微出了些汗,看起来你好像有点恐高。他轻拍了拍你的手背,安抚了一下。云朵迅速聚拢到你们脚下,软绵绵的云朵簇拥着你,似乎在催促你前进。太阳也逐渐出来了,有多久没有见过太阳升起了?上一次看见还是学生时代吧?阳光洒满了你一身,为你披上了一件金丝的外衣。凉风吹过你的发梢,发丝与风开始共舞。你有些担心羽毛会不会被风吹走,整理了一下羽毛形状小心翼翼地放进口袋里,还是温热的。

踩在云朵之上的感觉是与地面行走完全不一样的新奇体验,活泼的天性诱惑你蹦跳一下试试会不会弹起来,但理性又劝阻了这一行为。远处出现了一片茂密的森林,绿色随处可见。

“这里是伊甸园吗?”你好奇的问

“不,不是,至少只是个仿造品,亲爱的。”

现在刚刚过了日出,温度还不太高,你可以看见草地上有露珠滑落,aziraphale鼓励你踩上去试试,并再三保证草和你都不会收到伤害你才踩上去试试,微微有些扎脚但不疼,很过瘾。一路深入森林之中,荆棘丛很自觉地避开了你们。湖水是罕见的,完全清澈见底的蓝。湖边有一个有着耀眼红发的男子正在安慰一头年幼的独角兽,他的左手抚摸着独角兽的头,独角兽似乎很依赖他,独角兽似乎因自己的角迟迟未长好而感到焦虑不已,急切地向他寻求帮助。

你疑惑地看向aziraphale,他尴尬的轻咳了一下。红发男子闻声转头看了你们一眼,金色的蛇瞳让人不寒而栗,然后就凭空消失了。这一切快的就像是幻觉一样,但aziraphale脸上用于演示尴尬的笑容告诉你这的确是真的。年幼的独角兽因他的离去而变得更加急躁,aziraphale带着你走近了独角兽,他先示范性的做了一次,让你仿照他的动作继续。这是你第一次观察独角兽,它与马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可能因为这只的角还没有完全长出来吧。顺着它的脊背抚摸了四五次,独角兽却自己跑开仰天嘶鸣,很快更多的独角兽也走到湖边喝水。

“它这是认可了你,代表整个组群也认可了你。”aziraphale提高了语调,目光移向某只从森林中缓缓走出来的,浑身散发着耀眼白光的生物,它神情很安然,就像没有什么能够恐吓到它一样。

你忍不住小声惊呼了一下“银色牝鹿!”这头圣洁的生物听到你的呼喊喝水的动作微微停滞,抬起头看了你一眼,眨了眨银色的眸子,细长的睫毛低垂重新凝视湖面,但它看上去似乎在笑。

aziraphale也凝视着湖面,“热爱自然。人终归是自然的产物,在自然中你能找到生命的意义——不单指人生的意义。热爱自然的另外一部分含义是,热爱你自己,你值得被爱,前提是你要爱自己。You only live once.”

你们继续往前走,时间已经到了正午,太阳晒得你的脸通红,而你的肚子也开始大声地咕咕叫,似乎在控诉你忘了它们还饿着这回事。

“现在是吃午饭的时候了。”你小声地提醒aziraphale,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好主意,打了个响指在你面前半弯腰,让你们的视线处于相同高度“喜欢巧克力吗?我们去时分秒师傅那儿吧!他拥有最美味的蜂蜜和热可可!”aziraphale突然拉着你一路狂奔,就像你跑800米冲刺阶段的速度跑到了一条吐着迷雾的巷子里,四下静悄悄的,没有人,也没有动物,完全没有活物。只有看上去很破旧的,很凌乱似乎是随意堆砌而成的建筑。aziraphale突然张开双翼并扭了扭脖子,纯白的羽翼每一根羽毛都是完美的形状,并散发着金色的光芒,迷雾一碰到他的翅膀就自行消散了,你好奇的把脚伸入一小团迷雾之中,却立刻感觉到好像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时间也不在重要,感觉一切都百无聊赖。aziraphale连忙抓住你的手臂给你注入了一些圣光,金色的光芒驱散了十米之内所有的灰雾。你有些后怕跟紧了aziraphale。

很快你们到了小巷的尽头,一扇刻画着奇怪图画的巨大青铜门合拢着。aziraphale象征性的敲了敲门,随后用力地把门给推开了,门内是一条长廊,两边的玻璃柜内陈列了各式各样的时钟,它们有的简约优雅,有的像儿童玩具,而有的像是被烤焦了,只剩下表盘还在继续运转,恪守着它自己的职责。

“时分秒师傅——”aziraphale提高了嗓音往里喊,里面传来一声沉闷的声音,像是房门被用力关上了一样。

迎面走来了一个褐色长发松松的扎起来的,约莫五十岁的男人。穿着与现代人无异,紧身t袖凸现了他的肌肉,像是个健美爱好者一样。他扭了扭自己的泛着蓝色光泽的高科技眼镜将其关掉摘下挂在胸前。“哦——aziraphale先生!我们有多久没见了?有200年了吧?我的衣着符合现代人打扮吗?”他边说边在自己的裤子上擦了擦手,从裤兜里掏出来一个纯金色的怀表,里面没有表盘,只有五个空格,都可以在0-9之间转动。而现在上面的数字写着“2010”,他向上扭了一下,数字跳转成了“2000”,看起来有点土的不忍直视。“很符合,我只是两百年没有定制过新的西装了,它还是很好看,不是么?”aziraphale笑了笑,示意时分秒师傅换回去,你也想试试来自未来的服装会是什么样的,又怕会犯错只得悻悻的缩回伸出一半的手。你们跟着时分秒师傅穿过长廊,走到你觉得快要饿晕过去的时候终于嗅到了一丝食物的香气:金丝边勾勒出华美的花纹的碟子盛有许多有蜂蜜和巧克力为原料制成的食物,aziraphale不知道从哪里掏出来两套餐具放在桌面上用手势邀请你进餐。aziraphale吃相很优雅,但眼睛里因甜品而绽放的光是无法掩盖的,相比之下你由于饥饿而狼吞虎咽,直到小腹微微鼓起才满足的停下来。看起来你们合力干掉了许多美食,装有食物残渣的盘子自己整齐的叠到了一起,你知道这是aziraphale的杰作。

时分秒师傅端来了两杯热可可,空气中的香味让你想起来圣诞节的美妙夜晚。虽然很饱了你还是接过了热可可小小地抿了一口,享受滚烫的它在舌尖上的舞蹈。向后躺在沙发上眯眼休息了一会儿,却不知不觉睡过去了。再次醒来时你感到精力充沛,aziraphale坐在你的对面看书,你感到很抱歉想要道歉,他却打断了你让你和他走,并嘱咐你无论看见什么都不能出声,保持安静,直到他开口说话你才可以说话。

继续前行,穿过许多不知道有什么用处的房间,再往前已经不是房间了,而是一片湖。湖里有一个巨大的金色巨轮。巨轮由许多齿轮咬合而成,小齿轮每过一分钟就轻微地动一下,大齿轮则要一个小时。而背后的巨型齿轮需要一年。踏入水中,水位微微盖过脚背,就像小时候在儿童泳池里玩耍一样。湖面倒影着星空,繁星闪耀。但许多星座你都没法叫出名字来,微风带来了花的气息,这味道是你从来没闻过的,带了些玫瑰与海盐的味道。你深吸一口气开始细细回味着这感觉,下一次呼吸的香气更加沁人心脾,是柑橘,柠檬与香草混合而成的香气,令人精神一阵。aziraphale在你眼前晃了晃,你才发现你已经走到了巨轮前,每一秒都有花盛开而迅速凋亡,但下一秒的花更惊艳美丽,香气也完全不同。你还来不及仔细观察它就凋亡了,你感觉有点失落。

aziraphale突然伸手在你的耳后变了个小把戏,拿出了一朵和它们相似的花放在你的手上,花并不重,只有一片羽毛重。娇嫩的花朵有丝绸般的触感,但它也在下一秒迅速枯萎了,在枯萎位置又绽放出了一朵新的,更为美丽的花。你有想过定住某朵花好好欣赏,但未知的下一朵更能引起你的好奇,最终你双手举起花交还给了aziraphale,他接过花吹了一口气,让它回到巨轮前的水池里继续开落。直到走出湖面你忍不住开口。

“那是什么?为什么会随时变化?我可以带走吗?”

“你本来就拥有它,亲爱的。”aziraphale揉了揉你的头发,“那是时间花,你自己的时间花。每一刻的时间花都比上一刻更完美,不是吗?你的时间也是如此,每一刻缶很宝贵,很有价值,也更珍贵。不要眷恋上一刻的欣喜或痛苦,因为你留不住。每一刻的未来都比上一刻更值得期待。所以要向前看,珍惜你所拥有的时间。No matter how good things are lost one day,hold the present and value the future,everything gonna be okay,time heals everything.”

告别了时分秒师傅重新走到云朵上,你才发现已经到了傍晚时分。路上没有什么人,一个破旧的小院子里杂草丛生,似乎住在这里的人无暇顾及这一切。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一名瘦弱的少年被肥胖的贵族推到在地,恶狠狠地抢走他桌面上仅有的钱,而少年似乎呆住了,好半晌才反应过来从地上爬起拍拍自己衣服上的灰,拾起因冲突而掉到地上的手稿重新整理好,却没有留意到自己的手掌被擦破皮了,在纸上洇出一朵血花。而一只夜莺匆匆赶来,飞到少年窗前干枯的玫瑰树上梳理了一下自己的羽毛,开始放声歌唱,少年听到着美妙的歌声后叹了口气放下手中的羽毛笔凝视着夜莺。

你呼吸微微一滞,这似乎是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你最喜欢的故事之一,所以你对故事的情节倒背如流,也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想要上前去阻止却被aziraphale拦住,示意你静下心来观察这一切。少年果然开口了:“唉,我该怎么赚钱来买一朵玫瑰送给她呢?她说过要是我有玫瑰的话会和我出来约会的。”夜莺听后歪了歪头,开始它自己的思考。

“不……不……这一切太残忍了,你可以改变它的,对不对?”你向aziraphale寻求帮助,他却拒绝了你的请求“耐心点,亲爱的,耐心点。”

接下来的一切美到极致而又残忍,夜莺的心头血染成了最美的玫瑰,少年兴奋的取下玫瑰送给心上人,却被无情的嘲笑。用生命制成的玫瑰被他随手丢在地上被无数人践踏。看到这里你开始哭泣,aziraphale很体贴地借出了肩膀让你靠着,拍拍你的肩替你擦干了泪水。“这还不是最终的结局。”

少年返回来院子里剪下来剩下的玫瑰,因为已经是深冬时节,除了少年手里的再也没有别处能买到玫瑰,贵族们蜂拥而至购买,少年得到了十多个金币的报酬,买了些木材以供取暖,还买了一套新的桌椅和书写工具。下一本书完结的时候受到了贵族的热烈欢迎,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人物。而曾经的心上人嫁给了败絮其中的大臣之子,很快他被赶出议事厅,成了下等贵族。这一切让你十分吃惊,你从没有想过结局会是这样的。

整理了一下思绪,“我从没想过故事会有这样的展开……”

“我知道”aziraphale微笑了一下,“是不是还很震撼于它的反转?实际上,一切都早有预示。”

“夜莺的死让少年的成功来早了四五年,如果没有夜莺少年还要忍受很久这样的生活。无论是夜莺,还是少年,都有他们独特的价值。但少年没有夜莺也会成功,因为他本来就有才华。你也一样,你拥有少年的潜力却在做夜莺的事,你的善良正成为别人利用你的手段,虽然我认为善良是必要的品质,可当善良被利用的时候,你应当抗争,亲爱的。我知道你一直在变好,在不断的提升自己,但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你是晨星,总有一天会发光的。Believe  yourself.”

“最后一站比较远,时间关系我们用点小技巧吧。”aziraphale对你wink了一下。几个呼吸之间你们到了一个山洞口面前,aziraphale牵着你走进了山洞,山洞很大,而且有许多岔路口,有时候你路过某个拐角时还会听到奇怪的动物叫声,有像蛇的嘶鸣,狮子的咆哮,鸟类的尖啸,十分刺耳。终于走出去的时候,刺眼的阳光让你的眼睛有些不适,你伸出右手挡了挡阳光,直到能够正常睁眼为止。你发现山洞出来是一面巨大的峭壁,无数动物站在峭壁上看着你们,目光里满是警惕。

“这里是哪儿?”

“世界之初。”aziraphale突然朝动物们大声喊起来“她是谁!”动物间对视探讨了一下得出了一个统一的结果,才大喊着回应“——安纳西之子。”

“谢谢。”aziraphale回答道。“你是安纳西之子,亲爱的。每个人都是安纳西之子。哦对了,安纳西是故事之神——同时也是蜘蛛之神。安纳西拥有改造故事或创造故事的能力。你也许觉得——那我应该也有“神力”?你本来就有,亲爱的。比如你很想去获得一份好工作时,你熬夜完成了你的简历。最终得到了工作,这就是你的神力。”aziraphale顿了顿“或者你刚好坐上回家的末班车,出色的完成了一项任务,这些都是你的神力。你的命运掌控在你自己的手中,永远不被他人所操控。你的人生,由你自己书写。这,就是你的神力So I'm looking forward to what kind of light will you finally shine。”aziraphale为你而鼓掌,“好了,已经快早上了,该回去了。 ”aziraphale最后拥抱了你,在你的额头上烙下一个祝福的吻,随后张开双翼裹住了你,双翼所放出的光芒迫使你闭上了眼。

再睁眼时已经是八点钟,窗外传来悦耳的鸟鸣声。而今天是周日,不用上班,一切都很舒服,你似乎想起来什么,一摸口袋里火烈鸟的羽毛还在,而且有一张aziraphale留下的纸条,叮嘱你不要把他的身份说出来。而你觉得这么好的天气应该出去走走,做点美食来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还有aziraphale……不,Fell先生。

——

“咚咚。”你敲了敲书店的门,听到里面熟悉的声音“请进!”随后打开门,你举起手中的装有自制小饼干的篮子朝Fell先生晃了晃,相视一笑。


*本文的火烈鸟对应《国家地理》或者是《地球脉动》……我记不清哪一集了。

独角兽对应crowley保护了最后的独角兽这一个梗。

时间花对应《毛毛与时间窃贼》。

夜莺对应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

世界之初对应尼尔盖曼的《蜘蛛男孩》


评论(2)

热度(9)